解呓

折戟沉沙

许久以后,我都能记起那天那幕。

正当华年的少女一袭淡蓝长裙,秀发如云,微风吹过,环佩叮当,脸上是幸福的微笑,在一树繁花下眺望远方,眺望着,期盼着,良人归来。

良人没有来,来的是素服裹身的下仆。

少女的明媚,就如同枝头凋零的花朵,瞬间枯萎。

小姐的未婚夫,战死沙场。

我是小姐的贴身丫鬟,从小为了陪小姐解闷,也习得琴棋书画,名唤凌画。小姐名柳烟,与战死沙场的未婚夫是青梅竹马,所有人都以为,两个人将会成婚,恩爱一生,谁能料得,如此结局。

小姐开始守灵。

为亡夫守灵,小姐是这么说的。

老爷夫人苦口婆心的劝,希望小姐放下执念,再另觅良人。小姐并不听,整日白衣素服,不用脂粉,不戴饰物,刚刚绽放的花朵,就这样憔悴下去。

老爷思量许久,又为小姐订下一门亲事,小姐听闻后并无反应,只是跪在佛香袅袅中,不言不语。我看着只觉得小姐单薄而苍白。

转眼就到了小姐大婚的日子。

少女穿着用金丝绣出连理枝并蒂莲的火红嫁衣,凤冠压在秀发上,苍白的脸被脂粉染上颜色,安静的停止了呼吸。

一夜之间,喜庆的红成了冷硬的白。

我穿着白衣,安静地看着棺木入土。

老爷伤心太过,举家搬走,我在小姐房中,道。“凌画愿留下为小姐房屋扫尘。”

于是我就这样留下来。

我如同临近暮年的老人,身上没有鲜艳的颜色,扫尘,煮饭,日日如此。

和这偌大的宅子一起沉寂在了岁月里。

不知是哪年哪月,敲门的声音响了起来,打破了安然的静寂。

我开门,看到了一张意气风发的脸,鲜衣怒马,对我说。“凌画!是凌画吧!我来迎娶你家小姐了!”

是小姐的未婚夫。

他说,当年他假死,潜入敌国,如今终于大胜归来,来迎娶柳烟。

我看他,眉梢眼角满是幸福。

“将军不怕小姐已经嫁人吗。”我听到自己的声音,平平淡淡。

“不会的。”他如此笃定着。

我弯起唇角,眼泪渗出,微微惨然。“小姐已经为了将军殉情。”说罢,关上大门。

翌日,我看到了漫天飞舞的纸钱,听旁人说道,那鲜衣怒马的大将军,取了柳家烟小姐的牌位过门。

当年小姐为亡夫守灵,最后穿着嫁衣殉情,如今,他也为了自己的亡妻,终身不娶,终身无后。

一饮一啄,早已命中注定。

又是几年过去,战事重起,这次,将军真正战死。

许久以后,我已垂垂老矣,于是将这件事写下来,等后人来觅。

评论